close

重點:

1.簽約前問清楚工作內容

2.違約金一定要問清楚

3.帶回家仔細審查,勿馬上簽約

4.如果可以最好不要簽約,如果你真的不想當老師或是不接受這種體制,勿去應徵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心得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初去補習班應徵時是要做兼職,老闆以為我要做全職,聽到我說要兼職,就說好。但是他給我的工作居然是正職工作只是少行政而已。(這是我上班之後才明白的)

我上班的第一天做了2小時後,主任就要我簽一年契約書。

一開始協助夏令營,我就邊做邊學。認識學生、做雜事、清點書本等等,工作時間是9:00~17:00,但我
幾乎天天都晚下班。(加班是未滿一小時算半小時時薪,我的時薪是120元)

開學前兩週我開始想:
1.幾乎天天晚下班(幫忙cover其他老師)
2.偶有突發工作(例如星期一要早點上班接車、星期二要早點上班開會...)
3.明明有帶班,卻無帶班津貼,因我是兼職。
4.根本沒時間讀書!!

而開學後上班時間:
星期一二四:15:30~20:30
星期三五: 11:30~19:30

於是開學前一天,也就是返校當天,我跟主任提離職。這天是我試用期的第2個禮拜。
我的想法是想離職越早講越好,但另一個想法是要開學了,我走之後學生會沒老師帶,另外我又怕要罰
違約金(一個月薪水)。
於是跟主任討論過後,主任說我不用付違約金,只要在他們找到人,我帶好新老師之後就可以走。
我說我希望是在我試用期結束前能走人,主任希望我是至少能帶一學期。之後無下文。

他還用我理虧的方式說服我,要我繼續待下去。(例如:已經把你介紹給家長認識了,突然說要走,安親
班要幫你擦屁股之類的)

但是!!
他當初明顯是因為急需安親老師,而用兼職的方式讓我做正職的安親老師工作。

根據104人力銀行,該補習班所標示工作內容:
正職:課輔老師
1.輔導學生作業(國、數、社、自)
2.教授國小數學課程
3.家聯
4.班務協助

兼職:課輔助理教師
1.協助課輔班同學完成功課
2.協助批改考卷,評量
3.其他交辦事項

我認為在安親班工作是好的,尤其是遇到會帶你的好老師,像這邊就是。
但我的目標不是這個,我只是想工作時就好好做,下班就不用想工作的事情,認真讀書這樣。
此工作明顯佔用我過多時間,於是想離開。另外一個離開的原因是,此安親班的空間規劃很不好,在狹
小的教室裡居然擠了23位學生,教學品質下降,教師管理不易。(當然能力好又沒外務的老師可能沒問題
啦)還有我不認同此補習班的經營方式這也是我離開的原因。

另一個奇怪的地方:他們的國小四年級老師是學生返校日那天第一天上班的老師接的!!!(這是我選擇講
離職的那天我看到的,我就想奇怪咧~剛上班沒經驗的老師居然可以直接帶小四喔!他們班學生只有15人
,我們班有23人ㄟ!!)


再來我要說我們班的狀況
1.空間小塞23位學生造成很多不便。
2.國自數社有2~3種版本,老師要會統整歸納出重點教學生,寫習作跟講課時根本累死老師。
3.23位課輔學生有18位學生是要上英文課的,他們的功課我可能會看不完,我的課程進度也會被拉到。
4.偶而我的教室會因為其他教室要上英文課而被其他學生佔領,而我又要管他們的秩序,自我空間時間
少。
5.午飯時我必須離開教室去協助打飯菜,教室誰顧?我必須趕快吃完午餐趕到教室看學生。
6.學生有5個魔王。
看到這些狀況你會說就是要老師有秩序管理的能力啊!這些都不是問題~
是! 但我想做的是兼職,協助的工作,而不是管理一個班級,付這麼多個責任!!還影響我讀書的時間!!
我自私我有錯,但不能說都是我的錯,當時面試我的主任也是因為急著找老師,沒考慮好雙方的需求,
硬是讓我做正職工作給我兼職的時薪。雙方認知有些差異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雨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